close

IMG_2052.JPG

4/28一大早小兒科醫師進來告知小寶的呼吸還是很急促他們需要把她轉去大醫院,詢問了我們習慣的大醫院

我告知了台大因為姊姊都是在台大看過敏拿慢性處方簽,不過禾馨告知說台大醫院會以他們那邊生產的嬰兒為優先所以不一定會有病床

結果是沒有的,後來禾馨建議可以轉去國泰因為他們有很多配合交接的經驗,老公送完姊姊去上課後又馬上回來跟禾馨確認並簽了一些轉院文件

禾馨先給小寶打了B肝疫苗,聽力測驗跟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就要等去國泰做了

11點多時國泰的救護車來把小寶接走,老公也趕快開車過去加護病房與醫生會合

 

IMG_4222.PNG

 

到了國泰醫院,他們跑了些檢測,插了呼吸器後血氧有上來,排除心髒方面的問題,比較是肺部方面,只是呼吸次數還是很急促所以暫時無法喝奶

抽了血跟照X光後請我老公明天10:30~11點時再過去(疫情關係一天只開放這時間能看寶寶而且一次只能一個人)

 

 

 

回到禾馨

前一晚扣除掉因為擔心小寶而睡不好,禾馨新生本身是舊大樓的關係,隔音其實沒有很好

但因為房間有附一台Dyson電風扇,把電風扇開最大其實是能蓋掉大部分的聲音所以住院期間晚上不太吵

尤其我的房間又是正對嬰兒室,護理師開門進出都滿大聲,但有了白噪音就好很多,我自己在家也是聽電扇跟空氣清淨機的聲音睡覺的

可是無法像我聽白噪音的人應該還是會被吵到

 

IMG_2247.JPG

 

這一天的六餐,觀察了一下,禾馨送餐時間分別是早餐8點,藥膳9點半,午餐11點,下午點心2點,晚餐5點,藥膳8點

 

IMG_2050.JPG

禾馨剖腹產因住院時間較長,會送一般洗髮一次,假如想升級薑汁洗髮只要補差額$300即可

由於我是週五出院,馬上預約了明天4/29週三洗頭,建議要提早預約因為很熱門!

 

 

IMG_2073.JPG

看到這張有感到難過幾秒因為我的寶寶轉院走了不過很快就想到月子中心也有送寶寶攝影所以很快就打起精神

 

IMG_2069.JPG

護理師送來了剩的防水敷料,我去翻了當年在木生婦產科剖腹的照片,他們也是用這款~

這個要好好保存因為一片很貴

 

IMG_2099.JPG

今天的任務是拔尿管,拔尿管後老公還是在旁邊攙扶我以防我頭暈跌倒,需要提著這台自控制止痛藥跟點滴去廁所,馬桶正上方有掛勾可以掛

有了上一胎的經驗,我這次就乖乖一個小時喝一杯水,結果一次就順利尿尿

護理師說開始能自己上廁所後可以選擇使用沖洗瓶或是用免治馬桶的沖洗選項都可以

第一次自己拆開再粘回禾馨待產包附的魔鬼氈生理褲(跟尿布一樣的穿法)覺得好難用啊XDDD

用了兩次後就決定還是直接穿著免洗褲好了

 

拔掉尿管後老公就去上班了,之後一整天我就自己練習走路去廁所

護理師們都還是定時進來幫我量血壓跟打抗生素,到了晚上時開始改成口服抗生素

每一次護理師來就會檢查我的胸部,因為我的寶寶是早產兒,我很想趕快把奶量衝上來,於是我幾乎每小時就檢查自己的奶看他開始分泌乳汁了沒

 

IMG_2080.JPG

到了晚上發現可以擠出一滴時就開始了我的殘暴擠奶法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為了趕快把硬塊推開,我一擠就是兩小時之類的

護理師請我示範我的擠奶法時也說我太暴力,並教我如何溫柔的對待他們XD

這胎真不該在第一天吃那條蛋糕,明顯感覺超塞的,生第一胎時都沒用到針筒,第一次擠就擠出10ml很順暢

結果這胎讓我感受到大部分塞奶媽咪們的痛苦,幾了兩小時只擠出一咪咪

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開始,一定要認真把前面濃稠初乳擠出來,一旦跨過那個濃稠的階段後面會越擠越順

於是馬上設了鬧鐘,固定四小時起來擠一下,到隔天早上時也有10ml了

 

IMG_2083.JPG

這罐就是禾馨待產包有附的貝親小奶瓶

趕快把他們冰冷藏等國泰醫院通知何時能帶去給小寶喝

 

IMG_2136.JPG

這天晚上時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就是我自己起身去尿尿時,覺得自己白天後來都是自己去上廁所所以沒問題

結果我要丟垃圾時彎了一下腳,沒想到瞬間腿軟站不起來就倒下去

我手抓著洗手台的邊邊並大聲呼叫老公來扶我

後來護理師來時我告知這個情況並反應說我右腳還是整隻麻麻的,左腳沒事

他們就說要詢問麻醉師看是不是需要調整我的自控式止痛的劑量

之後我就不敢再彎曲膝蓋,假如自己去上廁所就要手動把身體先撐起來才敢站起來

 

實在是還好老公這時在,他通常都出去吃飯,不然我就要坐在廁所地上等護理師發現我了XD

 

4/29

一早老公先回家載姊姊去上課後等到10點半再去國泰醫院看小寶

醫生說昨晚的呼吸有越來越穩定,X光檢測還好,肺部有些羊水,血液檢測也沒什麼問題,雖然還是有點喘,新生兒呼吸次數大約30-60次,小寶90多

但比前一天白天剛送去時好很多,大約出生後滿72小時呼吸次數就會明顯下降

明天開始可以先送母奶過去給他們餵

之後老公就去上班了

 

IMG_2248.JPG

這一天的六餐寶寶們

 

今天的任務是排便,拔點滴,拔止痛

第一個任務排便終於在今天的下午兩點達成

早上護理師與麻醉師一同進來跟我講解說我腳麻是正常的,今晚拔掉止痛後可以多走走讓麻藥趕快代謝掉

 

IMG_2094.JPG

下午4點拔完點滴後美髮師帶著她的移動城堡來了,那一大桶就是他們自己每天現煮的薑汁

 

IMG_2093.JPG

美髮師把病床腳邊的板子拆掉後請我躺那一側幫我洗,還好我有聽我美髮師的話加錢升級薑汁洗髮

在這天之前我已經三天沒洗頭,對於一個每天洗頭的人來說真的有夠痛苦,這薑汁一洗下去都感覺頭皮會呼吸的舒爽!

原本擔心會不會弄溼衣服,也完全不會!就跟你在髮廊洗頭一模一樣!!

超推薦大家一定要加錢升級薑汁!

 

 

IMG_2098.JPG

到了下午擠奶時已經可以用吸乳器擠出30ml

護理師中午來檢查我的胸部時覺得我漲奶漲的很誇張就建議我使用他們免費贈送的物理治療

所以就幫我預約了洗髮後的五點

物理治療師會先打電話跟你確認是否準備好就會下來接人上去九樓

需要帶著房卡,手機,自控式止痛,貝親小奶瓶,由於早上時擠奶用了可以請嬰兒室幫你清洗消毒好

禾馨病房都是需要房卡感應才能進入一定要記得帶在身上~

 

IMG_2097.JPG

走出病房會先經過一扇門再搭電梯到樓上再經過一扇門就會來到一個小型辦公室的空間

裡面又有幾個小房間,其中一間就是物理治療室

一開始會由兩位物理治療師幫你手擠,他們會用針筒一滴一滴的都接住再注射到奶瓶裡

整個過程實在太舒服結果不小心睡著,感覺滿奇妙的,之後他們會用超音波針對較頑固的硬塊

然後再手擠

印象中好像是一小時的療程他們幫我用了快兩小時,等我睡醒時就有將近40ml了!!

他們說我奶超漲建議我可以預約明天再做一堂,不過就變成自費,平常一堂是$4000,住院期間可折抵$500

思考了一下,躺著給人擠奶輕鬆又舒服,於是我馬上預約了隔天中午再做一次

 

IMG_2106.JPG

物理治療師在幫我做治療時覺得我奶特別漲所以請樓下開鳳梨酵素給我說是可以消胸部水腫

每天跟著抗生素,軟便劑,止痛藥三餐飯後吃

 

IMG_2101.JPG

在被帶去樓上做物理治療時,由於要換穿自己的鞋子,我才突然發現我腳超腫,穿來的鞋子完全套不進去,

這幾天的視線都只到胸部就沒有再往下看,回到房間才仔細認真的看了一下腳,哇!感覺比生完第一胎時的水腫還誇張

馬上打給老公叫他幫我帶涼鞋過來

 

後來泌乳顧問來了!他看了一下我的胸部覺得我漲奶很誇張直接拿我一片產乳墊沖水後放冰箱,教我每次擠完奶後用這冰敷

超酷的方法,後來也覺得滿好用的可以完整的貼合胸部呢!

 

IMG_2116.JPG

由於開始使用電動吸乳器了就請老公把家裡消毒鍋帶來,希望能在出院前把硬塊全都擠軟排出

晚上7點多時,護理師來拔掉自控式止痛了!之後就是靠口服止痛啦,心裡很依賴止痛機器,有點不捨但同時也感覺下床走動更加輕鬆自由

半夜很害怕傷口會不會痛起來,不過完全沒有

之前有朋友跟我說禾馨的自控式止痛只對傷口痛有用,宮縮痛沒有用

但在我身上完全都沒痛到就是了

 

這一天的晚上被護理師通知等等半夜12點會斷電,請我們先把擠好的母乳給他們

把冷氣調冷點後大約斷電了一小段時間就恢復了

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通常會多久一次

護理師說一年大約兩次,很幸運地被我遇到呢哈哈!!

 

4/30

IMG_2112.PNG

早上老公送了我擠得一小咪咪母奶們去國泰,由於前一晚斷電所以母乳被冷凍起來,被國泰護理師告知冷藏就好

今天呼吸次數降到70多

抗生素今天可以停藥,鼻子跟呼吸器可以慢慢下降

老公說他看起來比昨天好很多很棒!送完就去上班了

 

IMG_2249.JPG

這一天的六餐寶寶們

 

今天的任務是付錢跟洗澡

IMG_2109.JPG

住院第二天時護理師就會拿這張單過來,可以先填寫好等要結帳時一起結清

繳費要去二樓辦理住院的櫃檯

住院期間購買這些品項可以打9折,我買了美皮豐疤痕貼片

建議這時可以一口氣至少買夠半年份的傷口敷料,我有朋友買一年份的但我覺得我頂多貼到9個月就無法堅持下去了XD

 

IMG_2133.JPG

住院第一天會給的平板上每天都會更新目前使用的服務,金額都會即時更新,要繳清的前一晚就會有人打電話跟你確認大致上的金額

可以每天看這個追蹤讓心裡有個底這樣,才不會要付錢時聽到價錢下巴掉下來

 

IMG_2125.JPG

錢繳清後會給一個信封袋,當時很納悶為什麼那麼重,等回到病房後發現禾馨有送他們自己做的出生證明

很有質感!超可愛的

預約了中午的乳房物理治療,又去躺著睡覺給人擠奶了

這次擠了70cc

走出來時發現外面正在教寶寶沐浴,滿多爸爸都有跟媽媽一起參加

 

IMG_2128.JPG

到了晚上繼續擠奶,這時可以擠出80cc了

 

 

IMG_2137.JPG

最後一晚住院打算洗個澡,想要隔天乾淨的出院

開了暖風的浴室不知道為什麼在洗澡時還是覺得好冷好冷,

記得生完第一胎時也是第四天的下午洗澡,那時沒有任何不適感

但這一胎在洗澡時腹部一直有很重的下墜感,重到會令人害怕所以我就坐著洗

洗得很緩慢因為一直感到不太舒服,第一次把束腹帶脫掉心裡也是有點怕怕的

洗完後就像個老人,很緩慢地走出來很緩慢地穿衣服

之後再慢慢走回床上躺好請老公幫我一起綁好束腹帶

 

 

 

吳孟宗醫生與一名護理師突然進來說要幫我檢查子宮恢復狀況

拿出了一台很像公事包的袋子,打開後有台超級可愛迷你的探頭跟平板

就這樣讓我躺在床上照超音波看子宮恢復狀況!
超方便的!原本被通知可能要下樓我還煩惱要換衣服嗎?若穿著哺乳衣又會感到很不自在

吳醫生說我子宮恢復良好,讓我看了一下平板的超音波並聊了一下就讓我休息了

 

 

最後護理師告知幫我預約了小寶一個月之後回來照腦部,心臟,腹部,髖關節超超音波(這都是禾馨送的非常非常貼心,我們第一胎是自費的)

會跟滿月的B肝疫苗一起打就不用再跑一趟

 

明天就要轉去月子中心了但我的寶寶還無法跟我一起過去,這一晚老公也跟朋友出去吃飯喝酒,想著我的寶寶跟家裡的姊姊突然有點難過地流了幾滴眼淚

護理師進來時我快速的擦掉,他們通常都會跟我講一下話,大概是聽到我鼻音有點重,這位護理師突然對我說『我覺得你很獨立,你超棒的』然後就走了

突然被講了這些話馬上轉換心情變害羞了

媽媽內心很脆弱需要加油打氣一下

 

 

5/1

IMG_2143.JPG

今天小寶呼吸明顯又下降到正常範圍了,今天會嘗試把鼻子的呼吸器拿掉,若不錯的話就可以轉去隔壁的中重度病房

不過這一天開始黃疸開始往上飆到18所以建議要照光,會看情況餵母奶

 

IMG_2134.JPG

在禾馨的最後一餐

今天要出院了!早上10:30前 check out

離開前去了嬰兒是想取回前一天給他們清洗消毒的小貝親奶瓶但他們找不到就請他們找到時再打給我好了反正我都會回診~

 

IMG_2135.JPG

最後一天把房間都整理好才能好好地拍照

IMG_2138.JPG

 

IMG_2139.JPG

IMG_2140.JPG

IMG_2141.JPG

IMG_2142.JPG

離開時滿不捨的301房

這輩子被當巨嬰對待的時候也就只有這時了,我會懷念但不會想念因為不想也不會再經歷了

 

至於傷口拆釘則是一週後5/4,第一胎是縫線則是產後第三天晚上拆線的

拆釘時我好奇的問了一下吳醫生縫線跟釘子的差別

他說釘子比較不容易有蟹足腫問題,但是,我身邊就剛好有朋友是釘子結果還是有蟹足腫XD

所以這種事也還是無法有個“一定”的,只能“比較不容易“

拆完後醫生幫我換上新的防水敷料並給我預約了5/25再回去換要順便檢查傷口

 

=====================================================

禾馨從產檢到生產整個過程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完美了

我真的很幸運在這胎遇到的所有護理師跟醫生麻醉師工作人員大家都人很好

 

終於把兩胎的生產經歷打完了

 

只能說禾馨醫療團隊很強大

光是送的嬰兒超音波,乳房物理治療,洗頭就超級超級超值

都很重要也很必要,原本自以為用不到乳房物理治療

結果非常值得,必須去體驗!

 

雖然這胎幾乎沒有痛到

但不知道是年紀的關係還是因為我剖腹完第6天就開始走很多路

明顯感覺這胎恢復期比較長

也認真地感受到大家說的第二胎宮縮會比較痛

每次擠奶時就會陣痛陣痛,第一胎的痛還能忍,這胎的痛必須要躺著才能緩解

這一胎的復原我覺得大約快三週才恢復到比較有精神的狀態

第一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當媽媽,第一次都會有股傻勁,做任何事都覺得很有體力

即使睡眠比這一胎還少也感覺精神比較好

這胎雖然體力比較不如,但也很幸運的沒遇到當初生第一胎的產後關節痛,那個痛困繞我好久直到我快出月子時才好

而這一胎的奶也沒有第一胎多,第一胎我產後一天可以擠1000cc,這胎剛生完一天大約800多,到現在孩子三個月了一天只有600多

但因為前兩週我的寶寶住院加上黃疸所以前兩週幾乎是無法喝奶,我就默默存了80包的奶,最近也開始解凍用了所以也不會有奶不夠喝的壓力

 

生的時候剛好遇到疫情關係,謝絕任何訪客,所以住院的期間除了老公,其他人都無法見到,這其實對很多人也是滿好的

因為剛生完,身體太多不適,除了宮縮不適,傷口不適還有漲奶的不適,這期間真的很沒有精神與體力去見人

建議大家若身邊有生產的媽媽,還是等到人家坐月子時再去拜訪唷

若真的抽不出時間,建議可以第三天後再去唷!

 

 

之前要選禾馨時也有聽身邊朋友說她生產時遇到沒有病房所以在觀察室過夜的狀況

但還好我雖然是突然破水,不只是剛好我的主治醫生能幫我開刀,也剛好有病房,一切都很完美

 

最後,為什麼會選擇吳孟宗醫生呢?第一原因是他以前在木生婦產科,我第一胎開完刀的最大感想是:傷口超級漂亮

第二原因是我身邊有三個朋友都是給他接生,其中兩位朋友有三胎是腹膜外剖腹,評價都是醫生溫柔傷口漂亮

有的醫生雖然溫柔但可以感覺很商業,吳醫生的溫柔是有爸爸的感覺真心關心那種哈哈哈

 

我原本的預產期是5/31,結果坐月子期間接到禾馨告知吳孟宗醫生因為出車禍所以五月診暫停要把我5/25的診轉去給另外一位醫生

5/25這天回去,醫生給我照了超音波說子宮恢復良好,這次就換成我自費的美皮豐

之後的六月也沒有看到吳醫生的診,後來看到七月可以預約吳醫生了,馬上預約了7/4回診,這次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自費$1800),上一次做是剛生完姊姊時剛好三年前,建議每三年做一次唷!

這次很認真的跟吳醫生表達對他把我寶寶平安地接生出來的感謝,雖然整個過程見面也就懷孕那幾次,但到最後看到醫生的臉就會有種安心的感覺,對醫生來說我們可能是他這輩子這麼多產婦的其中一位過客,但對我們媽媽來說他是我們孩子的......上帝?就是保佑孩子出生最重要的人啦XD

當初得知醫生出車禍時感到很擔心與難過,看到醫生康復得很好也放心了,懷孕過程跟隨的醫生非常非常的重要,會影響整個孕期以及產後的心情,我真的很高興這胎選擇了禾馨新生的吳孟宗醫生,問了醫生我之後還要回診嗎?他說除非我又懷孕或是任何婦科不適都可以再回來XD

 

最後給各位看個笑話,我不知道是護理師故意還是不小心,請注意醫生的名字......噓,你知我知就好

IMG_2051.JPG

 

 

 

相關文章

*【木生婦產科腹膜外剖腹與病房介紹Part 1】*

*【木生婦產科腹膜外剖腹與病房介紹Part 2】*

*【禾馨新生腹膜外剖腹與住院紀錄(上)】*

*【關於前三個月的出血點滴】*

*【禾馨新生吳孟宗醫生第一次的產檢】*

 

 

arrow
arrow

    維尼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