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前因為疫情關係幾乎都關在家,實在太無聊居然逼出我的打掃整理魂

所以常常在家可以看到一個八個多月的孕婦在家搬椅子爬上爬下搬東西,移東西,丟東西

甚至還拆廁所抽風機跟房間空氣清淨機來洗

 

其實在我這次懷孕過程,中間24週時曾經有一天,因為晚上要給雪寶洗屁股把她抱起來放到洗手台時突然有感覺肚子好像抽痛一下

之後就像脈搏跳動一樣,規律抽痛一整晚,隔天一早就去禾馨檢查,檢查都無異狀但醫生說有輕微早產跡象,開了止痛跟安胎藥就要我不要再抱小孩

之後就是我要生的前四天,4月23日,從早上九點就開始抽痛到下午,我就叫老公載我去禾馨檢查,這次因為已經34週多了所以還多做了胎心音,結果也都顯示正常

這次醫生就只有開止痛藥給我並要我不要再爬上爬下移動東西了

 

之前懷雪寶時後期有兩次突然有量多水狀分泌物,後來去診所自費羊水試紙是陰性,但我那時週數才28吧!

在家當下嚇死以為是羊水,因為之前有看到文章關於高位破水所以遇到水狀分泌物會很警惕,但我總不可能每次都衝診所測吧!

測一次很貴,但不確定時又會亂想很多,後來上網爬文看到有媽媽分享可以自己買石蕊試紙測,

羊水是鹼性的,所以遇到紅色石蕊試紙他會變藍色,沒變色那就只是一般分泌物。

剛拿到時我還為了測他準確度拿去測肥皂,秒變藍色,之後我只要有水狀分泌物就自己用試紙測一下。

懷這胎時中間都滿順利,反正只要有水狀分泌物流出我就用石蕊試紙測一下,沒變色我也就不放心上。

 

4月27號早上9:30我正在浴室準備,等等11點要跟朋友吃飯,一開始流分泌物出來時只是用滴的,沿著大腿流下,

我就直接拿試紙接其中一滴,恩,沒變色,馬上丟掉不以為意,繼續在浴室走動,突然又感受到幾滴一直流,

我就拿衛生紙一直擦邊想怎麼這時突然有分泌物(之前懷孕感染時會這樣但我這時是沒有感染的)

後來心想我就坐馬桶尿尿等他流一下好了,正當我尿一下準備起來時,突然感受到下面流了一個小碗份量的水,

我傻住的想,我剛是尿尿???還是他真的流東西出來??我靈光一閃馬上拿石蕊試紙測,結果就慢慢的浮現一點藍

IMG_2012.JPG

 

這時我開始懷疑我前面測的是不是其實有變藍但我放的時間不夠久所以才沒注意?

10點了,我先打給朋友跟她取消餐約,之後打給老公講說剛剛的事情,但因為我站起來後又沒流,我就說要觀察,

結果老公突然超緊張一直叫我搭車去禾馨,一下又說我公婆在附近叫他們載我,最後默默line我說他現在回來載我-.-

我心想萬一等等去診所沒流東西不是很傻嗎???結果就突然流了一個小碗的水

IMG_2014.JPG

 

拍照錄影是為了等等去禾馨時給醫生看流出的量,趕快先墊個衛生棉

 

順便又拿石蕊試紙再測一次,這次也是等了30秒,很慢很慢很慢的變色,我還怕我眼花拿原本的比對一下,!!!!

IMG_2015.JPG

OMG!!!真的整條變藍,只抓了媽媽手冊,錢包,手機我就出門了。

路上開始想,等等還能洗澡嗎?會不會只是破一個小洞可以填補?會不會叫我躺著安胎幾週?

 

11點到禾馨的時候先給櫃檯小姐看我照片,她們也覺得量滿多的,先問了我上一次吃飯喝水是幾點,我後期因為胎兒頂到胃其實晚上都吃不太下

所以我上一次吃飯是昨天的下午三點,然後晚上怕頻尿,我上一次喝水是昨晚八點

早上時想說等等11點就要跟朋友吃飯所以也都沒喝水沒吃東西,也就是說我已經空腹15個小時了

剛好剖腹產需要空腹8小時,我也就這麼幸運都『剛好』被我避開飲食,不然手術完會吐死

 

馬上安排我下一個看診,實在超幸運這一切發生當下剛好我的主治醫師吳孟宗在上班,

後來我也給他看照片他眉頭一皺叫我直接內診,結果他一測真的是羊水,問他是高位破水嗎?他說不!是直接破水!要我馬上辦理住院

問了能洗澡嗎?結果是不行因為已經破水怕感染

 

馬上被帶去二樓辦理住院,簽了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件

文件內容就跟在木生的差不多,其中,EPI生長因子一定要加(為了傷口美觀)跟最重要我這次選擇禾馨生產的目的:硬脊膜外自控式止痛

簡稱,止痛劑吃到飽(我自己取的XD)

第一胎在木生痛到嚇死,聽身邊所有在禾馨腹膜外剖腹的朋友們說完全不痛因為有了這神聖的東西

很有實驗(怕)精神(痛)的我一定要給他用下去的!

之後就請我去換住院服跟尿尿,因為等等完全不能下床要等到五點開刀

只能在床上尿尿

 

IMG_2021.JPG

IMG_2020.JPG

我就被安排在二樓櫃檯正對面的房間,此時才知道原來這是觀察室

用布簾隔成兩張床的空間

我的眼前景象就如同照片一樣這個小空間

之後老公就先回家幫我帶媽媽包跟一些零星的用品

 

IMG_2016.JPG

護理師拿了一袋東西告知是他們幫我準備的待產包

由於我生產前兩天很混亂我根本來不及一一確認裡面有什麼只能憑印象打

產乳墊,沖洗瓶,玻璃奶瓶,奶嘴,溢乳墊乳頭清淨綿,護理墊,濕紙巾跟一條兩側魔鬼氈內褲

上了紅色粗體的是我自己覺得很好用,或是我第一胎就有購入一直使用的,禾馨給了完整一包的份量很大方

可惜我無法下床來不及拍(很想認真紀錄啊!)

 

怕羊水繼續流沾滿整張床,護理師先拆了我的護理墊鋪一片在下方

之後抽血,插點滴,打類固醇(可以促使胎兒肺部快速成熟),破水怕感染打抗生素,量血壓,剃毛

然後就綁胎心音之後要我躺到4:45等醫生下診來開刀

 

IMG_2017.JPG

辦理住院時櫃檯會給你一台平板,只需掃瞄你手上姓名圈上的條碼就可登入,裡面有你所有的住院資料

之後幾天做了什麼消費都會及時更新在上面超級超級方便

 

IMG_2019.JPG

 

胎心音檢測也都及時更新超酷的!

很幸運的是在我破水後的七個多小時宮縮都沒有痛

很多生第二胎的媽媽破水後很快就會進入產程瘋狂宮縮

唯一比較痛苦的是我因為沒進食太久,實在是餓到一個極致!!!!!

超餓!!爆炸餓!!餓死我了!!!!

所以我狂打給不同朋友聊天不然我一閒下來就一直想吃的XDDD

一直以為懷孕後期唯一要注意就是一有產兆就要先洗澡(我剖腹產以為這輩子不會遇到破水也就沒想過要先洗澡)

現在知道,看時間吃東西也是很重要(但剖腹又需要空腹八小時實在很兩難,看是選擇要餓死還是吐死)

但我已經來不及了,不能洗澡也不能吃東西

然後,想尿尿,卻不能下床,還必須拜託護理人員幫我拿尿盆倒尿盆因為老公不在

我的羞恥心在每生一次孩子又更上一層樓

一開始第一次尿時,必須閉著眼睛幻想自己坐在馬桶上不然會上不出來

明明感覺膀胱快爆了但我身體卻不允許我做出在床上尿尿如此野蠻的作為

之後第二跟第三次很快就尿出來,原來我的矜持也就如此

 

終於等到老公回來,一小時後4點45分就被推進手術房了

推進去前我詢問護理師能否等等幫我拍照紀錄,他們說畢竟是開刀,怕會有突發狀況,但若有時間的話是可以的,所以我手機就交給她們了

 

生第一胎時我是自己走進手術房,這一胎我是躺床上被推進去

之後他們請我爬到手術台上,第一個先插了尿管,這輩子體驗過兩次插尿管真的沒有網路上很多人說得很痛耶

這次生產的麻醉師是一位何姓女生,感覺滿年輕的,很溫柔地告知我接下來會做的事情

由於有過一次經驗也就沒有太緊張,只記得第一次生的時候最痛就是打硬脊膜外麻醉

所以這次打時也已做好心理準備會很痛,針打下去,恩,還是很痛

但麻醉師跟護理師們都非常溫柔得要我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講的話上,聽他們說吸氣吐氣

果真大大降低疼痛感!

原來麻醉不是只有技術好,溫柔帶領也是很重要的!

很快的下半身慢慢沒了知覺,此時吳孟宗醫師也下診進來手術房,握著我的手說了聲『加油!加油!』

瞬間對手術又更有了信心!

這時候我就詢問我等等是等孩子臍帶剪掉後才讓我睡覺嗎?

結果才知道,原來禾馨腹膜外剖腹只會半身麻醉,不會讓產婦睡著的!

不過若會害怕之類的他們也是可以讓你睡

我思考了幾秒決定還是讓我睡一下好了,實在很害怕等待縫的過程會有什麼感覺XDDD

護理師告知我醫生要下刀了,我也做好會有被切割感的準備(只是不會痛)

結果等了幾秒,我就又問一次下刀了嗎?護理師說已經下刀了喔!

我又再次地感到震驚,因為我生第一胎時是很明顯地感受到肚子被『弄』的感覺

以至於我感到有點噁心跟害怕

但這胎居然真的完全無感,好像下半身跟我是兩個不同個體一樣

我開始跟護理師聊天,她們跟麻醉師一邊跟我講進度一邊安撫我說加油快好了喔!

這時候突然覺得好像也不需要舒眠麻醉,但既然已經講了就睡一下吧!

突然,護理師問我要怎麼幫我拍照,我就說幫我拍寶寶出來的樣子就好

 

沒幾分鐘就感覺肚子有點被擠壓的感覺,然後,就聽到寶寶的哭聲了!

 

IMG_2027.PNG

17:10分我的寶寶出生了 43cm, 2268g

吳醫生給我看了一下寶寶,並跟我確認是女生但因為是早產兒(35週+1)很快的就交給小兒科醫師去做各項檢查了

雖然我因為是第二胎所以保持著非常冷靜的經歷這一切,但在看到我的寶寶是活生生的出來時,我自己也是有點感動,覺得有種『我平安地把妳生出來』的感受

默默地流了幾滴眼淚,護理師很好還幫我擦

 

之後在醫師縫合時我就睡著,等我醒來時忘記是還在手術室還是已經被推回觀察室

總之,迎接我的是,真的一點也不痛的醒來

為何要如此強調呢,大家可以去看我當年生姊姊的文章 -> 木生婦產科腹膜外剖腹與環境Part1

兩次生產經驗真的差好多啊!!!!!!!

 

護理師告知要讓我再觀察室待一下,確保我沒有任何不適後大約7點半可以把我推到我的病房

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機看護理師幫我拍的照片

按照手機的時間,我4點45分被推進手術房,5點10分寶寶就出來了,5點43分我已經在恢復室!

有夠神速的!!!

這張照片我是截圖我手機的影片,沒錯!護理師居然幫我全程錄影寶寶從我肚子抓出來讓我看到的那一刻!

我影片只敢放臉書跟Instagram,放這怕會被檢舉

超級超級感謝禾馨護理師幫我捕捉到如此珍貴跟意義重大的影片,多年後可以給我的孩子們看他們是如何從媽咪肚子出來的

 

IMG_2029.JPG

這個就是我選擇來禾馨生產的最主要目的

硬脊膜外自控式止痛!!!

為了我之後幾天身體修復時能舒適自在順利的度過

只要一點風吹草動,我就按它!而且千萬別客氣,都花6000元了當然不要忍耐啊!!

畢竟生第一胎時第一天的痛真的讓我永生難忘,不想再上演一次大法師了

 

IMG_2032.JPG

 

在觀察室就跟白天時一樣,定時量血壓跟換點滴,這時發現房間還多了晚餐放在角落,不過我被告知要術後四小時才能進食

護理師會進來幫我檢查跟清潔惡露還有倒尿

此時老公被小兒科醫師通知過去一下

 

IMG_2033.JPG

回來後老公給我看他拍的小寶照片

小兒科醫師說寶寶呼吸有點急促,他們先給他接呼吸器

其他都健康沒問題,讓我們放心不少

很快就七點半被通知可以換去病房了!


護理師請我閉著眼睛因為怕我頭暈,然後就被推去三樓的301房了

 

IMG_2036.JPG

 

 

IMG_2037.JPG

IMG_2038.JPG

從我的角度拍攝到的病房樣子,連廁所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IMG_2039.JPG

病床房間有的小小辦公空間,把待產包的東西都拿出來擺著

IMG_2246.JPG

接著就是我的晚餐跟宵夜,自己還加碼一條蛋糕

其實是我的彌月蛋糕試吃,結果才吃了一小塊就生了,叫老公給我帶來我要整條吃掉!

IMG_2049.JPG

 

結果突然一位護理師來幫我量血壓時看到我在吃這條蛋糕就提醒我怕我塞奶

果不其然我隔天晚上的奶真的超難擠出來XDDD

各位媽媽們別學我,還是忍到奶通了再吃一整條,阿不是,是可以吃一小塊

到這個時候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剛生完一個寶寶,肚子卻一點痛也沒有的嗑著邪惡的蛋糕

老公甚至還很放心的跟朋友約禾馨新生隔壁的酒吧喝酒到半夜12點多才回來

從術後開始護理師每次進房量血壓打抗生素那些時就會順便檢查我的奶有沒有在泌乳了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後我知道今晚是我最後可以睡很好的一晚,等開始泌乳後就要長達好幾個月的中段睡眠了

在此奉勸各位媽媽們要好好把握第一晚給他用力的睡!

 

不過,

第一晚其實睡得沒有很好,半夜兩點時小兒科醫生突然進來嚴肅告知說小寶呼吸還是很急促說要幫他換更好的呼吸器

但假如之後觀察還是一樣急促可能就需要轉到大醫院了

一整晚我跟老公都睡得很淺眠,深怕又被通知什麼

之後就是隔天早上的事了

 

==========================================

 

這次產後雖然沒痛到,但感覺復原時間大大的拉長,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因為我沒認真休息的關係(擔心大寶)
前兩週好累好累每天只想睡覺,惡露也像瀑布一樣的源源不絕,之後跟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反應被告知要多休息,
我就很認真地給它吃飯擠奶睡覺無限循環一週後到第三週才有體力變好的感覺,以至於這篇文章難產好久,終於完成的上篇
 
最近小寶有越來越上軌道的趨勢,希望下篇可以趁我還能回想時趕快生出

 

相關文章

*【木生婦產科腹膜外剖腹與病房介紹Part 1】*

*【木生婦產科腹膜外剖腹與病房介紹Part 2】*

*【禾馨新生腹膜外剖腹與住院紀錄(下)】*

*【關於前三個月的出血點滴】*

*【禾馨新生吳孟宗醫生第一次的產檢】*

 

 

 

 

 

 

 

 

 

 

 

 

 

 

 

 

 

 

arrow
arrow

    維尼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